w是小橘

【乔楚生 路垚】乔副官 别来无恙06


   路垚缓缓打开箱子,拿起里面的书,衣服放在床上,右手伸到箱子内测的左角,在食指高度之处有节奏地连按三下,“咔”箱子底朝下打开,路垚把箱子翻转过来。

   三把驳壳枪,2把小巧匕首安稳的卡在暗格里,取枪,上膛,瞄准,路垚熟满意地点点头,这几天没碰他们,倒是想念的很。

  不依不舍的把枪放回原位,行李箱也塞在了床底下。路垚里里外外检查两遍,发现没什么失误,心里总算松了一口气,困倦袭来,打着哈欠准备睡觉。


 谁料还没等路垚合上眼,响起了“咚咚咚”的敲门声。

 “路垚,你睡了没?我给你端了点宵夜,还有你之前落在我房间的匕首,我给你带过来了。”乔楚生在门口轻轻问道。

  路垚想到跟了自己许多年的贴身匕首,便从床上起身开门。

  “路垚,你是不是已经休息了。”乔楚生看出路垚脸上有些困意。


 “没,我才躺下,谢谢。”路垚顺手将东西接过来

  “你好像很喜欢这把匕首。” 乔楚生随口问道。

  “嗯,很喜欢。”路垚把玩匕首的手指停留下来,心里一惊。

自己真的太不小心了,他不会发现什么吧。

“对了,路垚,你是不是会用手枪?”乔楚生咬咬牙,追问道。

  “会,我在苏联时朋友曾送我一把手枪让我防身,不过我不喜欢。”路垚又开始无意识地转着匕首,这是他多年养成的习惯。

  “这样啊,既然不喜欢,赶明儿我挑把手枪给你,匕首这东西中看不中用,我看你也困了,那我先回去了,你好好休息哈。”乔楚生一副笑呵呵的样子,见路垚直打呵欠,便起身往门口走去。


关上门后,乔楚生面色有点阴沉,路垚虎口那厚厚的茧子,只有常年使枪的人才会有吧,

路垚肯定有事瞒着自己。八年未见,乔楚生不敢确定路垚还是不是当年那个好同桌,好兄弟。这种不受控制的无力感,让他很是烦躁,

现在还是不是时候,冷静,路垚才刚来。乔楚生深吸一口气,缓步离开。

  

路垚将匕首重新别回右脚处,乔楚生给我枪什么意思,起疑心了?看来这里不能再待了。

房间再宽敞明亮,被褥再干净整洁,不属于自己的东西,何必贪恋呢。

  一夜无梦,路垚醒来时天色早已大亮。下楼梯时被王妈告知乔楚生早已出门多时。


  “路先生别见怪,我们少爷经常这样子,从早到晚都呆在侦缉处,也不知在忙什么。”

  “我知道了,谢谢王妈,那我先出去转转了。”

 “路先生你不吃早餐啊,少爷还专门交代……”王妈见路垚要走,急急忙忙喊道。

 “我有事,先出去了,晚些回来。”路垚摆摆手,向大门方向走去。

几个闲着的黄包车夫,还有两三个人倚在墙边看报纸。


“师傅,去复旦大学。”路垚坐上黄包车,大声说道,余光扫到那几人扔下报纸,跟了过来。

  “师傅,慢点就好,不赶时间。”路垚轻轻一笑,果真是过来监视他的人。


  侦缉处里乔楚生坐在椅子上抬头问李华,“之前放走的那些人有什么异常?”

“除了个别人连夜离开上海,其他人没什么动静,老大,要不要把离开上海的抓回来?”

 “没必要,你盯紧那些还在上海的。”乔楚生一摆手。

“啥”李华没听明白。

“共党千里迢迢从苏联跑到上海,定有什么要事,能因在我们这被抓,无凭无据,就仓皇而逃?表面上越是安静的,越是有问题。跟了我这么多年,你怎么还这么蠢?”乔楚生白了李华一眼。


“是是,哪有您聪明。四爷,手下刚刚汇报路垚出门去复旦大学了。”李华挠挠头。 

  路垚出去了?这人真是,伤还没好呢,太不会照顾自己了。

“处座让你们跟踪的?”

“是”

“都说了是场误会。唉,算了,你把监视路垚的人换成我们的兄弟,告诉他们必须保护好路垚。”乔楚生灵机一动。

“处座那边……”李华有点不确定。


“小事正常报告,大事你知道的,不过路垚就是一教书先生,问题不大。” 乔楚生嘴上说的轻松,心里却没有十足把握。

自己和路垚分别多年,再见时却是一人被捕,这种情况下,换成自己,肯定也会藏着些事情。总不能因为这,就一口咬定人家是共党。

 “四爷,既然路垚这么重要,那我也去吧,你放心,路先生绝对不会少一根汗毛。”李华拍拍胸脯。

“辛苦你了,兄弟。”乔楚生点点头。 


 这边黄包车已来到复旦大学门口,路垚付过车钱,向路过学生打听到校长办公室地址,就走了过去。

  “咚咚咚”

   “阿垚,你终于来了,我想死你了。” 李跃祥看到走进来的路垚,急忙向他冲来,给了一个大大的拥抱。

  “赶紧从我身上下来,你可别说想我,一个月前咱在苏联刚刚见过。”路垚撇着嘴角,伸手去扯像树袋熊一样挂在自己身上的某人。


  “组织上让我来上海究竟什么事?”

  “我只知道过段时间有个美国特使要到上海呆几日,后面转机去重庆与老蒋密谈,组织上……”李跃祥从路垚身上下来。

“让我破坏谈判是吧。”路垚整整被李跃祥弄乱的上衣,不紧不慢的开口。

“嗯,具体行动安排我也不是很清楚。”李跃祥咧咧嘴,啧啧,路垚这随意打断人说话的坏毛病还是没改。


“在乔楚生那里住的还习惯吗?他对你还真好。”李跃祥打趣道。

“你什么都知道,还问我。”路垚一挑眉,他不太想讲乔楚生。

“我这不是担心你嘛,你小心点,千万别小看乔楚生,他可是很棘手的,在上海滩赫赫有名。” 李跃祥忍不住提醒。


   路垚点点头 ,从李跃祥办公桌上端起一杯茶。

“还有一件事”李跃祥神神秘秘小声说道。

“什么?”路垚低头喝了一口水。

“你是不是不举?”

“噗”路垚一口水喷了出来“你听谁说的,老子毙了他。”

“别激动,别激动,不就说了句大实话嘛,用的着动刀动枪。”李跃祥急急忙忙给路垚擦拭衣服。


  “我看你是活腻了……”路垚做势要打李跃祥。

“好了好了,我换个问法,你是不是对着女人不举?”李跃祥作死的又问了一句,顺便做好了逃跑的动作。


  不料,路垚却是一阵沉默。

 “你真的喜欢男人啊,还好还好,我以为你真那啥,哈哈,都想给你介绍医生了。”李跃祥地拍拍路垚的肩膀,一副放下心来的模样。

自己喜欢男人,多么惊世骇俗,也就李跃祥这种神经大条的人,觉得没事。

他到底是怎么当上大学校长的,路垚看着一旁嘻嘻哈哈的李跃祥,第一次有了这样的怀疑。

(第六章完)

评论(1)

热度(6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