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是小橘

乔副官 别来无恙21

乔楚生在街上漫无目的逛来逛去,走走停停,一点也不想回乔公馆,不知晃了多久,不经意抬头,发现自己来到侦缉处门口。

  站在门口的李华见乔楚生来了,高兴地冲过来。“四爷,你来了,你这几日忙什么呢,都不见人影,路先生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身体怎么样了。” 


  “这几日家里有点事需要我处理,路垚身体好多了,最近处里有什么情况?”乔楚生看见李华撒欢似地奔来,整个人顿时轻松许多,一开口便习惯性地问起了正事。

  “没有什么大情况,不过前几日我们在多伦路抓的那两人都给放了,什么也没审出来,白忙活一趟。”李华有些沮丧,随后压低了声音,“四爷,我听其他兄弟讲,冯磊现在天天盯着路先生。”


  “阿严给我说了。”李华是自己人,乔楚生对他没有隐瞒。

  “那…路先生知道吗?你让他小心点,以前只要是被冯磊盯上的,可都没好下场 ,非死即伤,冯磊可是狠着呢。”李华有点担心路垚,自家老大不把路垚当外人,他又何必处处防着他呢。


  乔楚生点点头,李华的几句话到是点醒了他,是啊,现在哪是胡思乱想的时候,想尽办法护住路垚才是最重要的。

  不过他心里也很清楚,路垚应该有事瞒着他,但只要不触碰底线,只要能维持住现在的局面,他不介意扮成瞎子,聋子。

     这个念头在乔楚生第一次觉得路垚可疑时就形成了,事到如今,这句话不知在乔楚生心里走了多少遍。

 ......

   乔楚生眼前蓦然掠过某日倚窗而立的路垚,当时那人不知想起了什么,嘴角浅笑,斑驳阳光落在身上、窗台,背后是大片大片的金黄银杏叶,随风摆动,美好又惬意。那人,那景,那一刻,就这样刻在乔楚生的心里,怎样都抹不去。

  乔楚生低头看看自己的双手,那里染了多少人的血只有他知道。身处这样的世道,本是无奈,他不想让路垚和他一样满手血腥,路垚就应像今日一样,手执书本,轻松惬意,干干净净的。

 ……

李华推推乔楚生, “四爷,你还好吧”,乔楚生深沉的目光让他看不懂。

 “我没事,你也不用担心路垚,有阿严在。”乔楚生并不打算告诉路垚这件事,要去复旦教书的先生,这些打打杀杀,岂不污了他的眼。

  “哦,四爷,告诉你件喜事,”李华眼睛眯成了一条缝,“过两天我和小茹打算结婚了。” 

  “你小子动作还真快,”乔楚生有些意外,“瞧瞧把你乐的,小茹人不错,你可得好好对人家。”那个姑娘乔楚生见过一次,虽出身小户人家,讲话细声细语的,但很会照顾人。


  “这是当然,四爷,你可是比我大2岁,咋就没个姑娘呢,要不我给你介绍个,小茹有一个姐妹……”

  “行了,行了,你瞎操什么心。”乔楚生见李华没有停下来的意思,急忙打断他。

    他缺女人?开什么玩笑,只要他愿意,全上海的女人不都得乖乖站好等他挑,只是目前一个路垚已让自己忙的焦头烂额、心神不宁的,他哪里还有心思想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情。

  ……

 随意与李华调侃几句,乔楚生走进了侦缉处。

  在走廊上意外的看到冯磊,乔楚生一分都不想搭理他,大踏步往自己办公室走。

冯磊“......”

一只手挡在了乔楚生前面。

  “什么事?”乔楚生推开冯磊的手,继续往前走。 

   “处座让我们明早和他一起去复旦大学。”

  乔楚生脚步顿了一下,不紧不慢的开口,“知道了。”

直到走进他的办公乔楚生才猛的停住脚步。


  明天去复旦大学,这么突然,老师要干什么?

乔楚生忽然有些不舒服,他和杜铭宇之间何时需要别人来传话,传话人还是和他一向不对付的冯磊,低头一想,多半是他和路垚的事情,冯磊不知道暗地里添油加醋说了什么。


   乔楚生无奈一笑,时隔多年,他还一直记得那年军校毕业晚会上,杜铭宇对他说,你是我带过的最出色的学生,说了一遍又一遍,那时他们相处的很是融洽,师生情谊羡煞了好多人。

毕业后,他抛开乔家大少爷的身份,不顾众人的反对,只身来侦缉处,愿意从底层做起,一半是因想换个生活环境,一半却是因为杜铭宇。在侦缉处他的确也没让杜铭宇失望,军校里学到的能力被他发挥的淋漓尽致,死在他手上的共党有多少,乔楚生早已记不清,只知道自己在处里的地位一天比一天高,当初一起来的兄弟看他的眼光里暗含着惧意,杜铭宇对他的态度也一如在军校那般,直到最近路垚的到来才发生了变化。还有因私心而挨的那两耳光,乔楚生心知杜铭宇确实被他气坏了。


用手搓搓脸,乔楚生苦哈哈地走向杜铭宇办公室,不停的端茶送水,溜须拍马,才将不愿搭理他的杜铭宇哄顺了气,再加上一顿劈头盖脸的臭骂,所幸荣升饭店的事算告一段落了。

乔楚生擦擦额头的汗,心里一阵腹诽,他这个老师,怕是更年期提前了,不然脾气怎么这么大,以前也不这样呀。

   ……

   乔公馆内,路垚一边在沙发上看书一边等乔楚生。等了片刻,也不见乔楚生的身影,路垚乐的一笑,乔楚生不会这么早回来已在他意料之中。他被自己那样对待,即使在情爱方面有些迟钝,也不可能一笑而过,现在指不定在干啥。


路垚低头看看手里拿了许久的书,也只是随意翻了前几页,合上书,默默回忆了一下,最后负气的把课本一丢,这么多密密麻麻的字,他实在看不下去。

    就这样发呆等了许久,仍未见乔楚生的身影,嘴角的笑意隐去,缕缕不安爬上他的心头,难道是把人吓着了……

  (第二十一章完)

评论(1)

热度(3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