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是小橘

【乔楚生 路垚】乔副官 别来无恙22

乔楚生回来时,路垚正蜷缩在沙发上,睡得很沉,手中的书掉在地上都不知。

嘴唇微微嘟着,脸颊也有些鼓起,乔楚生想起吃点心时那一幕,暗道你竟然欺负我,随即伸出食指,在路垚脸上轻轻戳了一下,抬眼看那沉睡之人,眉头仅皱了几下,却没有醒来的意思,乔楚生放下心来,又伸出手指,来来回回戳了好几次。


   乔楚生低声笑起来,睡着的路垚比平时好玩多了。

  路垚眉毛轻轻颤动,乔楚生知道他要醒来,连忙起身,后退几步,摆出一副刚刚回来的样子。

 路垚睁开眼,看到乔楚生站在不远处,高兴地从沙发上坐起,“你回来啦。”。

  “你怎么在沙发上睡着了,也不怕着凉。” 

  “我之前看书有点困,没想到睡着了。”


路垚抬头看看乔楚生,发觉乔楚生心情很好,一副什么事都没发生的样子,看来自己是白担心了,挫败感顿时袭来。

   “明天的课,你准备的怎么样?”

 路垚咳嗽一声, “没问题的。”不就是几节课,自己难道还应付不来,实在不行,不还有一个李跃祥。

看路垚如此有信心,乔楚生忍不住称赞道, “你还真是厉害,我明天和处座一起去复旦大学,你几时上课。”


  “什么?”路垚没控制不,吼了一声,“你要去?”

 乔楚生掏掏耳朵 ,“你第一次上课,我当然要去看看,至于处座,他好像有点私事要找李跃祥。”

   “啊…我突然想起还有一些知识点没搞清楚,你先忙,我先回房看书了。”路垚拿起桌上的书,大步往房间走去。


乔楚生竟去复旦,还要听他讲课,路垚看看只翻了几页的课本,自己这半吊子水平,如果当场卡壳,真的是……刚才还向乔楚生吹嘘……

    今晚是别想睡觉了,路垚认命的叹口气,强打起十二分精神,回到房间看起书来。   

路垚一副如临大敌的模样,脚步还有些慌乱,乔楚生有点哭笑不得,我不就是去看你讲课。   

   ……

     吃过早饭,乔楚生和路垚双双出门,一个前往侦缉处,一个则去复旦大学。

  复旦大学李跃祥办公室。

  “路垚,那么早就来了,你的课安排在第三节呢”

  “乔楚生说杜铭宇今天要来,我怕出意外,就提前来告知你。”

  李跃祥有些意外,“杜铭宇要来,他来做什么?”

  “杜铭宇一直在让冯磊跟踪我,我昨天在你这里呆了太久,他对我们的关系有所怀疑也正常,今天来应该是打探虚实的。”路垚低声对李跃祥道。


李跃祥点点头,“你放心,我这里不会出什么事的,你回去有没有认真看教材?既然杜铭宇怀疑你,你这次的授课可不轻松,还有冯磊,你打算怎么办,如果他长期跟踪你,那就麻烦了。”

  “冯磊我有办法对付,他蹦哒不了几天,至于这个,你放心,我可是下了功夫的。”

路垚冲李跃祥晃晃手里的书,随后走到桌旁,看有一包未开封的茶叶摆在那里,顺道给自己沏杯了茶,舒舒服服的喝了几口。

  “啧啧,你倒是会享受的,这茶叶可是我专门托人捎来的。”李跃祥见路垚一副悠闲样,自己也跟着轻松起来。


  “怎么,不舍得?不给你多说了,我要继续看会书。” 

李跃祥“……”

    时间慢慢流逝,眼看就要开始第三节课,路垚合上书本,来到自己的教室。

  站在讲台,看着前面黑压压的人头,路垚一板一眼的开口,“同学们好,我是路垚,从今天开始由我来教大家国文。”

  “路先生好”学生看到来了位新先生,叽叽喳喳,很是好奇。

  “好了,大家静一静,我们要开始上课了。”路垚看着对他议论纷纷的众学生,头有些大。

   ……

   

  路垚离开后,李跃祥一直在校园溜达,不多时便看到杜铭宇他们来了,摆出一副偶遇的样子,“呦,这不是杜长官,还真是巧。”

杜铭宇闻声停下脚步, “李校长好,杜某有点事正想去拜访李校长,没想到在校园里碰到了,不知李校长可有时间?”

  “杜长官这话说的可见外了,您能莅临鄙校,我就是有天大的事也的往后推不是,来您这边请。”李跃祥哈哈一笑,和杜铭宇打着官腔。

……

    乔楚生惦记正在上课的路垚,找个借口,溜了出去,沿路找学生打听,最终找到了路垚在的教室。

   乔楚生站在教室后门处,透过门上的窗户看屋内的路垚,只见路垚手拿课本站在讲台上一句一句念道“孟子曰:“人有恒言,皆曰‘天下国家’。天下之本在国,国之本在家,家之本在身。”

……

  乔楚生没有留意路垚讲的什么,满目都是路垚背后的黑板上写满的内容。

  这样一手漂亮的小楷,乔楚生想起中学时路垚的字是没有这么秀气的,他甚至还数次嘲笑路垚的字没有自己写的好看,现在看来,路垚的变化还真大。

   乔楚生没有让路垚注意到自己,一直默默站在门外,默默听路垚低沉的读书声,默默看黑板上的字写满了擦掉,接着又被写满。


 “铃铃铃……”

耳边响起一阵刺耳的铃声,下课时间到了。

  不少学生从教室前门出来,都在谈论路垚,“这位新来的先生教的还不错哦。”

“是啊,是啊,字写得也好看。”

  ……

  乔楚生连忙从后门闪开,避开学生群,抬脚走进前门,打算找路垚。  

路垚被一群女学生团团围住。

  “路先生是哪里人?”

  “路先生今年多大啦?”

   “路先生怎么会来我们学校教书啊”

  “路先生你的字写的真是漂亮,有时间能不能教教我们啊。”

  ……

问题一个接一个,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在给路垚相亲。

  乔楚生有些不悦,上课已经够累了,下课还不能休息,大步走上前,用力扒开人群,“路垚,我有急事找你。”

  说罢,不由分说地拉着路垚的胳膊走出教室,没有理会一旁傻眼的学生。

“这人是谁啊,怎么来我们教室?”

  “也太粗鲁了吧,路先生这么斯文,怎么有这种朋友。”

  ……

走廊上,乔楚生松开抓着路垚的手。

  “你那群学生怎么如此不懂事,这都下课了,还围着你问个不停,不知你要休息啊。”乔楚生有些生气。

   “我第一次给他们上课,他们对我好奇很正常,别气了,你什么时候过来的”

  “也就是你脾气好,那群女学生,谁知道怀的什么目的,问的那么详细……你上课不久我就来了。”


竟然来的如此早!

 “我讲课……你都……听见了?”

路垚有些紧张,我在在课堂的表现应该没有不当之处吧。

   “嗯,你讲的真好,我听的都入迷了”乔楚生看出了路垚的紧张,打趣道。

  “入迷了”路垚放下心来,转口道“既然这样,那乔同学应该知道我今天主要讲了什么喽?”

  “额……我来时你都讲了一半了,我哪知道什么主要内容,反正就是孟子曰,孟子曰……哈哈”。乔楚生被问的措手不及,刚刚只顾盯着路垚,鬼知道讲的什么。


  “给你开玩笑的,瞧你吓的。”路垚难得见乔楚生如此窘迫,笑得很开心

  乔楚生被这这大刺刺的笑容晃了眼,忙转开话题,“你…今天还有课吗?”

   “跃祥说没有了.” 

 “对了,校园你是不是还没逛过,走,我带你去看看。”


乔楚生拉起路垚的手,慢慢走出教学楼,浑然忘记他才是第一次来复旦大学。

  校园里有不少学生来来去去,对突然出现的两人,皆是报以微笑。

  “呼……都快忘记校园生活是什么样子了,还真是轻松惬意。”

乔楚生肆意躺在草地上,贪婪的闻着香草气息,明晃晃的阳光有些刺眼,乔楚生伸出一只手挡在眼前,另一只手则不停拨弄身边的小草。

  路垚站在不远处望着乔楚生,阳光照在身上,整个人都暖洋洋的。


  乔楚生长相与他截然不同,如果他算秀气俊美,乔楚生则是一种富贵帅气,举手投足浑然天成。

任性躺在草地上的乔楚生,单纯天真的孩子模样。路垚闭上了双眼,这一刻,他想抛弃所有的身份,任务,和那些见不得人的计划,就这样陪着乔楚生数落叶、晒太阳。

  闭眼沉思的路垚不知被谁扯了一下,往草地上跌去,意料中的疼痛感没有袭来,睁开眼,发现自己倒在了乔楚生身上。

  “呜……你是不是背着我吃了什么好吃的,怎么这么重。”

原来是乔楚生趁他发呆之际,悄悄猫腰过来,将他扯了下来,某人捉弄成功,笑的如同偷腥的猫。

 路垚一时忘记了呼吸,那人的眉,那人的眼,那人的唇,离他如此近,如同昨日的梦境,让他一时分不清在哪里。


   “铃铃铃……”上课铃声响起,路垚瞬间被惊醒,眼里闪过一丝慌乱,我刚刚在干什么……

   不容他多想,身体已做出反应,右手用力撑地,一个漂亮的起身。

  “路垚,你别生气,我跟你闹着玩呢,我……”乔楚生见路垚迅速起身,一言不发的望着他,眼里还有自己看不懂的情绪,急急忙忙开口解释。

  “我没生气,”路垚声音有些嘶哑,“我只是……只是……”他突然不知该说什么。

    ……

 “呦,你们刚刚在干啥,大庭广众,搂搂抱抱,也不怕带坏我的学生,真是世风日下……”李跃祥的戏谑声远远传来。

  “你闭嘴。”路垚吼了李跃祥一声,被李跃祥如此打趣,他是无所谓,可乔楚生不行。

  搭眼看乔楚生,果真看到乔楚生脸上闪过一丝不自然,路垚狠狠地刮了李跃祥一眼。


乔楚生连忙起身,略带歉意的看向李跃祥, “李校长,我刚刚跟路垚闹着玩呢,真不好意思。”

  李跃祥连忙摆手,“哎呀,我跟路垚开玩笑呐,乔副官可别往心里去。”

拜托,路垚那副要吃人的样子是要闹哪样。

  乔楚生没有答话,他不是第一次被人调侃,但对象是路垚,一时竟有些慌乱无措

  李跃祥偷偷瞅了路垚一眼,我靠,怎么还在瞪我,还在瞪,不帮忙打圆场就罢了,还瞪我。

  无奈的撇撇嘴,继续开口,“乔副官,我这人就是喜欢跟别人开玩笑,没个正行,而且关系越好,越是如此,路垚是知道的,乔副官千万别把我的话放在心上,是吧路垚,”

   “嗯,他就爱胡说八道,不用理他。”路垚终于开了尊口。 


  我胡说八道?李跃祥恨不得踢路垚两脚,没见过翻脸不认人的的,也不知刚刚谁一脸陶醉的样子,要不是他看出苗头不对,叫住了他,谁知道会发生什么事。

没错,他老早就看到路垚他们了。

  “路垚你怎么说话呢,李校长说的没错,刚才的确是我们不对。”乔楚生收敛了表情,正色到。


  李跃祥瞧见路垚又要瞪自己,连忙转移了话题。“哎乔副官,不久前杜长官回去时,说让你回去见他。” 

  “好,麻烦李校长了,路垚你跟我回去吗?”乔楚生怕杜铭宇有什么急事,便向李跃祥告辞。

  “我和你一起走,反正今天也没课了。”

   ……

    李跃祥看着那双双离去的背影,收起了嬉皮笑脸,沉默了许久,“路垚与乔楚生纠缠在一起,也不知是好事还是坏事。”

  (第二十二章完)

评论(1)

热度(5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