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是小橘

【乔楚生路垚】乔副官 别来无恙23

乔楚生和路垚缓步走出复旦大学。

  “路垚,和李校长是不是认识很久了?”

之前李跃祥和路垚的互相打趣,可不是相识一两天能够做出的。

  “嗯,很久以前就认识了,应该有5,6年了”

  乔楚生算算时间,“是在苏联认识的吗?”那时候路垚应该在苏联。


  “嗯,那时候我刚到苏联不久,人生地不熟,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李跃祥,恰巧他又是上海人,就这样一来二去便成了好友。”路垚似想起了什么不好的事情,眉目里飘过一丝冷意。

   结识李跃祥的细节,路垚不想让乔楚生知道,一些过往永远留在回忆里最好。

  路垚虽没多讲,乔楚生也可以想象出路垚一人在苏联漂泊,日子肯定不容易,“那改天去谢谢人家,照顾了你那么久。”

   “不用,”路垚摆摆手,“跃祥在苏联的确帮了我很多,但他不是外人,不用谢来谢去的,他不会计较这些东西的。”

  “我知道了”乔楚生声音有些沉闷,自己与路垚分开的这几年,看来都是李跃祥在陪着他了。


路垚不经意的回头,没留意到阿严的身影,故意问道, “今天早上怎么没看到阿严?” 

早上他出来时可是看到阿严跟着呢

  “阿严应该去找他那个青梅竹马了。”乔楚生一早就支开了阿严,路垚身边有自己,他就不需要跟来了。

  “阿严说那个姑娘是复旦学生,有时间叫阿严领家里去,可以认识一下,说不定以后她还上我的课呢。”路垚想起了卢软语,他必须确定一下这人是不是卢叔的女儿。

  “好勒,你说怎么这么巧,这两天我催催阿严。”乔楚生对这个姑娘也有些好奇。


 两人走着走着,路垚发觉乔楚生竟和他走同一条街,这条街的方向与侦缉处的所在方位背道而驰。 “这不是回侦缉处的路吧,跃祥刚刚不是说杜长官找你?” 

  “没事,我先送你回去,处里有那么多人,不会出什么大事的。”乔楚生很了解杜铭宇,如果处里有什么十万火急的事,那绝不是托人稍话那么简单,路垚目前一个人,身后还有冯磊盯着,乔楚生权衡再三,决定先把路垚送回乔公馆。


  路垚担心杜铭宇借故找乔楚生的麻烦,连忙催促,“你赶紧回去吧,万一真有什么事。”

  “你别操心了,走吧。”

 “哇,这条街上还真是热闹”乔楚生发出一两句夸张的感叹声,“你看,那里还有杂耍的呢。”一副刚刚进城的模样。

  “哎,那有捏糖人的,我好多年没吃过了,走,我们去看看。”不待路垚反应,乔楚生抓起他的手,就走了过去。

乔楚生人还没到,就对那捏糖人的师傅喊,“师傅,给我来两个。”


  “咱回去吧,人那么多,这得等到什么时候?而且,这是小孩子玩意儿……”捏糖人的摊子前挤满了人,大多是7,8岁的小孩。

乔楚生一脸兴致勃勃,分明没听到路垚在讲什么, “你要个什么形状的?”

  路垚见乔楚生兴致颇高,便没再说什么。抬眼望去,那师傅手艺也是高超,关公,张飞,孙悟空,还有一些猫猫狗狗……各式各样的人物动物造型,捏的栩栩如生。

那么多的糖人,让人眼花缭乱,路垚有些犯难,, “太多了,你选两个吧”。 


  “呐……我看看,就那两个,”乔楚生用手指了指“你看怎么样。” 

  “行,你喜欢就行。”路垚顺着乔楚生的手指望去,那里有一些小动物,不知乔楚生讲的是哪一个。

  见路垚没意见,乔楚生乐呵呵的把钱递过去,“师傅,给我那两个,就是那个兔子和熊。” 

   

  “为什么你的是兔子,我的是熊?”路垚接过乔楚生递来的庞然大物,抬头一看,乔楚生一口咬掉了兔子的尾巴。

路垚“…….”

  “兔子多可爱啊。”说话间,乔楚生张嘴咬掉了兔子头。

嗯,真甜

  “……”路垚瞅着这面目全非的兔子,神经抽了一下,这样也叫可爱。

  “你看你跟它多像,它的耳朵……”乔楚生向路垚晃晃手里的糖人,刚想开夸,却发现手里的兔子不知何时只剩下四肢和肚子。“额,反正就这样了,就是很像啦。”


  “好,你说像便像,既然这样。”路垚眼珠子一转,颇为暧昧的开口,“你已经把我吃进肚子去了,那现在换我吃你喽。”

   “吃吧吃吧,糖化了就不好吃了。”乔楚生压根没听出路垚的弦外之音。

  “真是……”路垚感觉似石子扔进了无底深渊,一点水花都没有溅出。

……..

  周一的课程结束后,路垚又陆陆续续上了两次课,把乔楚生羡慕地直撇嘴,路垚这先生当的还真是自在,一周就这么几次课,哪像自己,忙的累死累活。

周六,乔公馆。

客厅餐桌上依旧上演你吃我夹的一幕,路垚的眼睛看向哪,乔楚生的筷子便指向哪,路垚前几日拒绝了好几次,好说歹说,奈何乔大少爷铁了心如此,路垚也就不再多说,王妈对这也习以为常,不停的感叹少爷也会照顾人了。

路垚虽有些不好意思,胃口却一天比一天好,身子骨看着也比刚来上海时硬朗许多。

   吃过早饭,难得双方都无事,便坐在客厅沙发上聊天。

    还没聊几句,乔楚生就见阿严走了进来,身后跟着一人。

“少爷,这就是我之前说的姑娘,卢软语。她今天正好没有课,软语,这是我家少爷乔楚生,那位是……”


   “我知道,是路先生。”卢软语从阿严身后走出 ,“乔少爷好”,随即快速走到路垚面前,一脸惊喜。

  “卢姑娘……”路垚面上不动声色,他可以确信自己没见过她。

  “路先生你忘记了,前几天,就是周四,你带我们班的国文。”卢软语冲路垚眨眨眼睛。

  “哦,我想起来了,你是不是还问过我问题。”路垚看看卢软语,心中猜测她十有八九就是卢叔的女儿了。“真不好意思啊,卢同学,这几天教的学生有点多,我的记性不是很好。” 


卢软语既然与相认,想必是卢叔有要事要她传达, 

   “路先生说的哪里话,叫我软语就好。”卢软语顺势坐在路垚旁边。

  “那软语,你也别叫我路先生了,咱们也没差几岁,就叫路大哥吧。”卢软语大大咧咧的性格路垚很是喜欢。

……

  阿严和乔楚生目瞪口呆的看着这发生的一切,什么情况,不足一盏茶的功夫,两个人熟的像认识几年的老朋友。

  乔楚生瞅着在对边与路垚聊的热火朝天的某人,低声问一旁的阿严,“阿严,你确定这卢软语是你的青梅竹马?”

  阿严微微一笑,没觉得有什么不妥,“少爷,我和软语分开许久了,不过她的性子到是开朗了许多。”

  这种重点吗?

乔楚生压制住心中的不悦,生硬却又极为客气地打断了嘻嘻哈哈的两人,“卢姑娘,你和阿严吃早餐了没?”


   今天我和路垚难得都有时间,我们还没讲几句话呢,你倒好,霸着路垚磨磨唧唧了那么长时间。

   “我和阿严吃过了,谢谢乔少爷。” 

  “你可别学阿严叫我少爷,我给他说了好多次,就是不听,这样吧,你叫我乔大哥。” 

 “这…这不合适吧。” 卢软语有些诧异,一脸无措的望向路垚。

 “都是一家人,没关系的。” 路垚冲她点点头。


 乔楚生心中的不悦又升一级,自己和路垚一前一后认识这卢软语,对着自己叫乔少爷,怎么一口一个路大哥叫的那么亲切。

她喜欢路垚?乔楚生看看一旁的阿严,再用审视的眼光看看卢软语,暗自摇摇头,自己瞎想什么呢,人家可是青梅竹马。

  卢软语也不再坚持,冲他微微一笑,“那…乔大哥好。”

竟然如此平易近人,与外界传闻不大一样啊。

……..

  “对啦,路大哥,自从你在我们班上过课后,我们班女生都在谈论你呢”

  “都说什么?”乔楚生比路垚还心急。

  “都夸路大哥长的好看呢,你们是不知道,我们学校的先生大多年纪比较大,就算有路大哥这般年纪的,个个也是歪瓜裂枣”

  乔楚生点点头,这帮学生眼光还是不错。

  “还有啊,有的同学家里有姐姐的,还想把自家姐姐介绍给路大哥呢。”


  “什么?”乔楚生“蹭”的站起身,“这都什么学生,不知道好好学习,竟干这不正经的事。”

  卢软语被乔楚生吓了一跳,下意识看了阿严一眼,阿严冲她一笑,“少爷,反正路先生也是单身,这没啥不好的。”

  “你懂什么,那些学生,那些学生……”乔楚生白了阿严一眼,阿严说的没错,可一想到路垚有一天要离开自己,还要娶妻生子,心里便不怎么舒坦。


  路垚顺势站起身,拉过乔楚生的手,“你放心,我不会和那些学生接触的。”

  “我…我不是这个意思,我只是怕你,怕你被人欺负。”乔楚生有些吞吞吐吐,他没料到路垚会如此说,而且很是认真的看着他。

  “我知道你是为我好,没关系,你记住我说的便好。”

  

(第二十三章完)

PS:最近这几章走温馨,甜腻,逗逼风。


评论

热度(5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