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是小橘

【乔楚生 路垚】乔副官 别来无恙05

眼看侦缉处越来越近,乔楚生有些紧张,他那个老师可不是这么好说话的。自己虽然也立下不少功劳,但一个副官去审讯室抢人,多少有点说不过去。

  汽车在侦缉处门口停下,乔楚生无奈打开车门,早在门口等候许久的李华看到乔楚生下车,忙冲了过来“四爷,你怎么才来,处座发了好大一顿火,还有冯磊,那小子真不是东西,一个劲煽风点火。”

“没事,放心。”乔楚生拍拍李华的肩膀,快步走进侦缉处。


 杜铭宇办公室门外,乔楚生用力搓搓脸,整理整理有些凌乱的头发,敲门后走了进去。

  “处座。”走到杜铭宇办公桌前,乔楚生双腿并拢,挺直腰,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。

杜铭宇点点头,合上手中文件,不紧不慢地从椅子上站起来,“啪”反手甩了乔楚生一巴掌。


  乔楚生脸猛地一偏,身体也不受控制的向左倾斜,顾不得擦嘴角流出的血,用力稳住身形,双手背在身后,立正站好。

  “说吧。”杜铭宇看了一眼。

   “处座,今天的事是我一时冲动,但路垚绝不是共党,他今早到上海也是凑巧,复旦大学校长李跃祥是他朋友,请他来教书。你也知道,冯磊下手太狠,路垚体又太弱,所以我就……”乔楚生脑子嗡嗡作响,着急忙慌地解释道。

  “他不是共党,证据呢?就凭他是你中学同学,你看看这个。”杜铭宇从桌子上拿起刚刚合上的文件,递给乔楚生。

   乔楚生双手接过,搭眼一看,“路垚”三个字赫然出现在封皮上,原来是他的档案。


 乔楚生缓缓打开,路垚,生于1906年上海,今年24……16岁父母双亡后移居苏联……本月4日乘坐ER200从苏联来到上海。

  还真详细,乔楚生咂咂舌。

“有什么疑点?”杜铭宇乔楚生看完,开口问道。

“回处座,路垚家世清白,也没什么案底,我认为没有可疑之处。”乔楚生认真回答。

  “你不觉得太干净了?乔楚生,你平时可不是这样的。”杜铭宇有些生气。

“处座,路垚如果是共党,在火车上就不会轻易被我们抓住,还受了那么重的伤。我们也检查了他的行李,除了一本书、必要的衣物,没有丝毫可疑的东西......”乔楚生试图说服杜铭宇。


  “行了,今天抓的人都有上海名流做担保,我们这边不能长期扣留,你安排好人手,钉死他们,包括路垚。共党非常狡猾,你不要忘记自己是谁。”杜铭宇打断乔楚生,吩咐道。

  “是”乔楚生再一次敬礼。

“楚生啊,你在军校跟了我一年,你的能力我很清楚,下次做什么事前先动动脑子,我不想看到你因一时失误而毁了自己的一生。你记住,如果我发现路垚是共党,不仅是他,我也一定会杀了你,你回去吧。”杜铭宇警告乔楚生。

“是,老师。”乔楚生松口气,用手擦擦嘴角的血迹,这关总算是过去了。


  乔楚生从审讯室拿到路垚的行李箱,与李华打声招呼,刚想叫阿严开车,猛地想起在来侦缉处之前,阿严给他告假要回老家呆几天,现在应该走了。便回头吩咐司机开车,乔楚生坐在车里,感觉右脸又肿又麻,像火烧一样,这样下去可不行。乔楚生让司机改道去就近的诊所。

司机买来冰块,乔楚生敷在脸上,来来回回折腾许久,直到脸上的红肿看起来不那么明显,才吩咐司机开车回乔公馆。他不想让路垚知道刚刚在侦缉处发生的事情。

 军用车里,乔楚生看着旁边路垚的箱子,心中感慨万千,昨天还没路垚的消息,今个两人的命就绑在了一起,不知是该欢喜还是忧。


  这边路垚早已放下碗筷,无聊地坐在客厅。余光扫过乔公馆门外的守卫,1,2,3……嗯,在明处的有6人左右。

 看来这里戒备还挺深严,现在已是傍晚,到深夜要想法溜掉,去侦缉处拿回自己的箱子,里面的东西他上火车前就已藏好,如果被发现,以他目前的处境,后果不堪设想。 


  乔楚生从车上下来,远远就望见路垚坐在客厅沙发上发呆,猜测他或许在等自己,心顿时一喜。

“路垚,我把你箱子给你带回来了。”乔楚生还未到门口,就兴冲冲地对路垚嚷嚷。

 “太好了,你真是……”路垚有些激动,欣喜地抬头,果然看见乔楚生提着自己的行李箱走了过来。

 “傻坐着干啥,来,过来看看你的房间,我把行李给你提上去哈。”乔楚生转身向二楼走去。

   “好,马上过来。”路垚迅速起身,跟了上去。

  “怎么样,满意吧。”乔楚生打开他卧室隔壁的房间,走了进去,把路垚行李放在床旁边。


 高价进口的波斯地毯,嵌理石的春秋椅,古朴大气的罗汉床……映入眼帘。

  “满意就好,来,我再带你到处看看”乔楚生拉住路垚的手腕,走出房间。

 “这边是浴室,那边是书房,客厅你刚刚已经见过了,还有那边……”路垚跟着乔楚生走走停停,东望望西看看,眼睛无意间扫到乔楚生的脸,发现乔楚生右脸颊有些红肿异常,在侦缉处发生了什么?是因为自己吗?路垚看看一直拉着自己手腕,说个不停的乔楚生,有点不知所措。


“天色也不早了,你到现在还没吃东西吧,饿不饿?”路垚掂量再三,试探性开口。

“你这一说我还真饿了,王妈,给我备些吃的”乔楚生对王妈大声喊道。

“那你先吃饭吧,我有些累,先回房间休息了。”

  “嗯,你好好休息。我安排了王师傅明天来给你量尺寸,做衣服,我看你带的衣服不是很多,行吗?”乔楚生问道。

 “嗯,好,谢谢,那我先上去了。”路垚望向乔楚生,认真说道。不等乔楚生做出反应,转身快步走上楼梯。

来到房间后,路垚将门反锁,拉上窗帘,坐在床边莫名发了一阵儿呆,叹着气拿起旁边的行李箱。

(第五章完)

评论(1)

热度(6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