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是小橘

【乔楚生 路垚】乔副官 别来无恙19

周末在路垚安心养伤中悄然度过,转眼来到周一。

 起了个大早,简单吃过早饭,与乔楚生打声招呼,谢绝了乔楚生送他去复旦大学的提议,路垚出门叫了辆黄包车,嘱咐了师傅几句,慢悠悠地离开。


    一想到要教书,路垚一阵发愁,他中学时的确爱读书,学习成绩也不错,可那是多少年前的事情了,现在让他教学,不是误人子弟嘛。

  这李跃祥也真是,非得让我教什么国文,还美名其曰修身养性,教门外语多好 ,自己在苏联怎么就让他给忽悠了。路垚脑中不禁浮现自己摇头晃脑的样子,鸡皮疙瘩硬是起了一地。


  自怨自艾的路垚没有注意到,就在他刚出乔公馆时,一个鬼鬼祟祟的身影便跟了过来,俨然是冯磊。

  车子在复旦大学门口停下,路垚沿着上次来时的路线,慢慢走到李跃祥办公室。

看到路垚进来,李跃祥有点惊讶,  “你怎么来了?出什么事了?” 

  路垚一副看白痴的样子瞧着李跃祥,“我来教书啊,不然来干什么” 

李跃祥像看傻子一样看向路垚, “得了吧,你肚子里有多少墨水我还不知道的,你在我这挂个名,走走样子就行。” 


“废话,你以为我不想啊,我现在就在乔楚生眼皮子底下,这先生能不当么。” 

  “哎呦,也有人能让你没辙,啧啧啧,这乔楚生究竟有什么独特之处。”李跃祥一副很感兴趣的样子。

  “你别瞎捣乱,这是我和他的事,你以后见到乔楚生绕着走,听到没有?”路垚神情严肃,没有一丝开玩笑的样子,目前情形已经够乱了,李跃祥还想掺一脚。


  李跃祥嘴上角撇的老高,“知道了,瞧把你紧张的。”

路垚一副护犊子的模样,还真是少见,心里对乔楚生的好奇更添了几分。

“差点忘记了,书还没给你呢。”李跃祥来到电话旁,播了个号码“王主任,你现在有时间吗?你把一年级国文老师用的教材给我送来一份,对,我在办公室。”


  “我上课的教室是哪个?今天开始上课?”

李跃祥看看课程安排,“明天吧,一些事情还没安排,正好你也看看教材,总不能明天一上台,都不知该讲什么。” 

路垚点点头,他的确需要时间来看看那令人头疼的国文。

   “放心,你的课程能减就减,我还怕你把我的学生带歪了呢。哎,我想起一次词挺适合你的,斯文败类,哈哈哈哈。”李跃祥越看路垚越觉得像,明明长的那么斯文白净,却整天干打打杀杀的事。


  路垚没有搭理他,李跃祥老是爱开这种玩笑,早就免疫了。他跟李跃祥在一起很轻松,从不用算计什么,这也是李跃祥成为他挚友的一个重要原因。

  不一会,王主任拿着课本走了进来。

  李跃祥转手接过,递给路垚。

  “这是新来的国文先生,路垚,路垚,这是你们科室的王主任。” 

  “路先生好。”王主任抬头看去,眼前的人面容清秀,斯斯文文的,还真好看。轻轻和路垚握握手,便告辞走了出去,心里却是一阵欢喜,不知路先生有没有女朋友呢。

  ……

  路垚随手翻翻手中的书,“跃祥,我先回去了。”

  “等下,还有一件事,我昨天见到卢叔了,你上次和他说消息泄露的事情,他已经调查清楚了,乔楚生抓了我们的人,那人叛变了,从他口中知道了你要来的消息,至于多伦路的情况,卢叔说多半是电台问题,目前正在更换密码本,叫你不要担心。”


  “好,那我走了,”

路垚夹着书走出李跃祥办公室,不少学生看他手拿课本,猜测应该是位老师,也不管是否相识,皆停下来纷纷与他打招呼“先生好、先生……好”

   路垚有模有样地冲他们点头示意,暗道李越祥这学校还真不错。

   出了学校,路垚依旧坐上黄包车回周公馆,无聊的四处瞎看,却在一条街的拐角处撇到了鬼鬼祟祟的冯磊。

  他在跟踪我,看样子一出乔公馆就被盯上了!


冯磊出现在这里,肯定是杜铭宇的意思,路垚收回了眼神,不动声色地翻着手里的课本。

   乔楚生与他打架的事还没消停,现在主动送上门来,路垚低笑一声,自己找死,可怨不得别人。

不过,杜铭宇派人来监视,看来在荣升饭店并未完全取得他的信任,那…乔楚生?

 相比起来,乔楚生的态度更让人捉摸不定。

路垚环顾四周,街上人来人往,很是热闹,无论是冯磊,还是乔楚生,他都需要一个周密的计划。

……

   侦缉处杜铭宇办公室,冯磊敲门走了进去。

  “处座,今天路垚出门去复旦见李跃祥了。”

  “有什么发现?” 

冯磊将自己看到的汇报给杜铭宇,  “他和李跃祥关系很是密切,在他办公室待了差不多一个时辰,具体谈的什么我不清楚,离开时从李跃祥那里拿了几本书,然后回了乔公馆,再也没出门。” 


“有没有被发现?”

“没有。”冯磊自诩自己的侦察能力在侦稽处一流 。

   “迫于压力,前几日在多伦路抓的人都释放了,路垚这条线还不明朗,如果他是共党,那李跃祥也八九不离十,顺着线这么摸下去的话,共党在上海的联络点就清楚了……


李跃祥,校长,这样,你明天叫上乔楚生,和我一起去趟复旦大学。”

杜铭宇沉思一会,俨然已经想好明日去拜访李跃祥的借口。

  “是,处座”

    ……

车子来到乔公馆,路垚给过车钱,缓步走了进去。没一会,他便看到阿严也走了进来,两人点点头,彼此没有说话。

  “王妈,少爷从侦缉处回来了吗?”阿严一副很急的样子。

  “在房间呢。”

   阿严点点头,急忙往乔楚生房间跑去。

  路垚看着阿严急匆匆的的背影,直觉告诉他有事发生,对王妈谎称自己想吃霞飞路的点心,将她打发出去后,抬脚便跟了过去。

  来到乔楚生房间门口,找到一个相对隐蔽的位置,发觉声音刚刚好,心安理得的听起墙角。

阿严的声音传了过来,“冯磊在跟踪路先生。”

  “什么?冯磊这龟孙子”乔楚生气得骂了脏话。

  “冯磊那….需要处理一下吗?”


乔楚生哼了一声,  “先不用,他既然这么明目张胆,肯定是处座吩咐的。”

这事不用猜都知道是杜铭宇的安排。

  “你继续保护好路垚就行,其他不用管。”

  

 听到这,路垚顿时明白了,跟踪的事乔楚生是不知情的,不过阿严也在?,以后做起事来麻烦了,不过阿严是乔楚生的人,他还真不能把他怎么样。  

……

眼看两人谈话即将结束,路垚轻轻走下楼梯,在客厅坐下 ,顺手拿起刚刚放在桌上的课本,认读学习起来。

……

(十九章完)

评论

热度(4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